“教育助学存我心,志愿服务伴我行”——2018级本科生赴陕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王夺奎
  • 日期:2019-08-20
  • 1781

      2019年7月15日,2018级10名本科生组建团队赴陕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聚焦科技助学志愿服务活动。

      在结束了为期六天半的社会实践活动后,同学们收获良多。“这次的社会实践我们学到了很多,从3D打印到简单的编程技术,从人工智能、无人机技术到VR技术,我们学习并且亲身体验了科技发展带给我们学习生活上的变化,也让我对自己的学习生活有了进一步的思考。”这是来自国科大2019年暑期实践陕西志愿服务队陈思敏同学的实践感受。这次的社会实践我们不仅感受到了现代的中小学教育发展情况,更亲身的参与到了陕西省慈善联合会教育助学委员会组织的活动之中去,体会到了陕西教育的发展。

      “在随后的去陕西偏远地区的实践中,我们感受到了‘梁家河精神’,追忆了领袖的成长历程,体会到了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还亲身的参与到陕西省慈善联合会教育助学委员会组织的教育助学的活动中去,深入的了解了偏远地区的学校的教育现状,让我们获益颇丰。”陕西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韩嘉乐如是说。

          走进高新技术企业,感受创新课堂教育

         在活动开始的三天中,同学们走进西安魁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实践,学习有关教育助学的相关知识。7月15日上午,团队进行了开营仪式,从下午开始,同学们开始学习无人机模拟器的使用,该教具将良好地培养学生对于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的兴趣。之后,进行了3D打印技术的学习,学习了前沿的几种3D打印技术,学习了入门3DOne设计软件和Cura编程软件,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一部分基础设备的设计,感受到了3D打印的魅力。7月16日,同学们进行了Python和Scratch相关的编程软件学习,并参观了激光雕刻的相关设备,了解了激光雕刻的相关技术。指导老师同时向大家展示了运用激光雕刻制造出的一些精美的作品。经过两天时间对编程、3D建模的学习,大家能够用kittenblock软件写一些简单但十分有创意的小程序,其中韩嘉乐同学制作的“招财猫”程序模拟并优化了商店门的传感系统,杨俨同学制作的“学习监督器”为小学生专注力的培养提供了有趣的思路。

参观创新课堂设备

进行vr无人机操作训练

         7月17日,在专业技术工程师的指导下,小组成员用3Done软件搭建3D模型并转换为gcode格式,最后通过魁恩公司提供的3D打印机完成3D打印。其间,李嘉琪同学在作品“底部支撑”的设计过程中遇到困难,导致在第一次3D打印过程中物品倾倒,进程中断。于是小组成员集思广益,最终讨论出一个方案并解决了支撑材质及模式的问题。

李嘉琪同学构思“支撑问题”的方案

部分3D打印成果展示

        经过共同努力,一个个精致的3D打印品都制作完成。大家充分认识到,编程、3D建模等计算机智能技术是一种新的认识世界、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它具有精准构造、自动执行的优势。大家能够构造出聪明的方法让人工智能有效地解决问题、为世界带来新的美感。在如今的智能时代,不畏困难的精神和积极创新的观念具有重要地位。无论是编程还是3d建模,都要求自主思考、团队合作、战胜困难,最终将创意融入作品,这样的作品才是有灵魂的。魁恩公司为大家这一阶段的实践提供了优质的技术和设备支持,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现代科技的温度,触摸到了智能时代的脉搏,培养起了自主创作的兴趣。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子,同学们觉得在科研之路上看到了更清晰、耀眼的远方。

走进梁家河村,踏寻知青足迹

        7月18日上午,同学们赴延安开展第二阶段实践活动。活动第一站,同学们赴梁家河村知青旧居参观。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习总书记从不满十六岁开始的知青生活,体会与学习了“梁家河精神”——人民情怀,党性信仰,知识品格,吃苦奉献,责任担当,自强不息,深刻感受到了“吃苦奉献、责任担当”的优秀青年要求。大家还了解了革命老区的生活现状以及教育教学现状,了解了教育信息化、编程教育在当地的实施情况。

       “走进延安的行程中,我们亲身参与教育助学活动、参观各革命遗址,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珍惜当下,胸怀家国,砥砺奋斗,为中国科技的进步尽己之力。”来自数学专业的杨俨同学在延安之行后感慨道。

知青旧居前合影

志愿服务,行贯南北

       在随后的两天中,同学们先后前往了陕北陕南的偏远地区,跟随陕西省慈善联合会教育助学委员会进行教育助学活动。

       7月19日,同学们赴延川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讲解人工智能、3D打印、无人机编程和机器人编程。下午,又来到宝塔区五中的宝塔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展活动。7月20日,同学们乘车前往商洛市洛南县青少年活动中心。

       作为创新课堂实习讲师,同学们带领山区孩子们参观智能作品并进行科技课堂知识讲解。素有“编程智多星”之称的梁苏叁同学在讲解kittenblock软件时,醉心于知识的海洋,不自觉地提起“C语言”等较为深奥的内容,面对这样的“超纲教学”,小朋友们面露疑惑,却兴趣不减——一边是“小梁老师”的忘我神情,一边是学生们求知目光;陈思敏同学不仅讲解了软件知识,还对人工智能应用的现状与前景进行分析,多才多艺的她更是展示了她对“艺术与智能时代”的独到见解,很好地引起了小朋友们对科技、智能的好奇心与兴趣。

团队合影

精心布置展室之“机械臂”区

         结束了一天的教育助学活动,小朋友们单纯的笑脸浮现在同学们的脑海,和他们一起分享知识、交流学习,大家感到快乐与欣慰。但是,同学们也认识到当今社会还是存在教学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有一些勤奋好学、天资聪颖、渴望知识的孩子没有很好的学习机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加大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并贡献一份力量为孩子们带去温暖与知识,为他们的求知旅途点亮几盏引路的明灯。

        走进企业,放眼社会。红色乡村,追忆先风。教育三秦,服务先行。这次陕西之行,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运营,领略了创新课堂,还亲身参与到教育助学的志愿服务中去,更学习了民情怀,党性信仰,知识品格,吃苦奉献,责任担当,自强不息的梁家河精神。同学们感受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在今后更要努力奋斗,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文/韩嘉乐、杨俨  图/韩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