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起珠江,科学正远航”——本科生赴深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王夺奎
  • 日期:2019-08-20
  • 1905

        夏日的深圳总是那么的湿热,出门在外面稍稍一站,便会大汗淋漓。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也给了同学们如这天气一般火热的热情,把大家领入到一个属于科学的世界。7月15日,国科大“传承科学梦,建功新时代”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团37名同学在本科部赵琦老师带领下抵达深圳,同学们在这个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与代表城市,真正体会到了在改革开放的历程中科学技术的卓越发展以及为社会做出的的突出贡献。

参观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7月16日上午,国科大师生来到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开营仪式。深圳先进院三位老师的讲座深深打动了同学们。戴磊老师向同学们打开了合成生物学的大门。合成生物学是当今生物学发展的重要分支,它不满足于对DNA的读和写,进一步想借助先进技术合成、再造生命。杨敏老师对人工智能的介绍从其概念开始,随后解释了研究人工智能的三大学派(符号主义学派、联结主义学派、行为主义学派)的主要思想。当然,现在的人工智能是集结这三家,取长补短,综合集成。杨老师也对大家提出了期望,希望同学们也可以参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完善工作中。司伟鑫老师的研究关于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到临床医学领域,在虚拟操作平台上对实习医生进行教学和训练,从而缩短医生的培养周期,同时降低医疗成本。现在这项技术的雏形已经在脊椎侧弯等疾病的治疗方面得以应用,相信它的发展和应用前景也十分广阔。

参观脑所

        为了满足同学们的不同兴趣,我们整个团队分成了多个小组,参观了联合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等不同的研究所。脑所主要研究方向在神经科学与智能技术之间的跨学科领域,负责开发脑-机交互的智能技术、分析神经信号的处理机制、解决社会认知功能解析等问题以及研究分析神经障碍与心理疾病的模型,可谓是涉及到了神经科学的方方面面。在脑所的不同研究区域中,除了各种先进的实验仪器与各式各样的实验试剂,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实验室旁边的几块白板。其中一块上面写着对实验人员的几点忠告:实验后一定洗手,多喝水防肾结石,咖啡每天最多两杯,要端正坐姿保护腰颈等,旁边还用漫画来加以形象化的表述,显得认真而不失可爱。另一块白板上则是大家的一些可爱的涂鸦,有些是无脸男、白细胞等动漫人物,有些是神经元、突触等专业图示。这些看似与科学研究无关,却展现出科研人员们科研的同时不忘养生,工作的同时懂得生活,折射出的是研究者们的青春活力与想象力。人们都说深圳相比于其他城市更有活力、更有势头,我想,这座城市的精气神的来源,离不开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们。

莲花山公园合影留念

         7月17日,同学们来到了莲花山公园。作为广大深圳市民和中外游人瞻仰一代伟人邓小平风采、饱览深圳中心区景色的最好去处,这里也是大家今天从文化角度感受改革开放成果的第一站。尽管天气炎热,空气潮湿,同学们登山赏景的热情却毫无消减。一路上,绿树成荫,树叶掩映,路途蜿蜒,拾级而上,自得不已。经过一段时间的攀登,同学们在山顶广场的邓小平铜像前汇合了。铜像主体有江泽民题字的“邓小平同志”,背面还有一块纪念碑,刻着“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与此同时,放眼四周,深圳中心区的景色尽收眼底,高楼鳞次栉比,车辆川流不息,大家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深圳改革开放的杰出成果。

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休整过后,同学们准时抵达正门口集合,前往深圳改革开放纪念馆,参观“大潮起珠江 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展览共由5部分组成,除了序厅和尾厅外,按照历史和时间划分,有“敢为人先,勇立潮头(1978-1992)”、“增创优势,砥砺前行(1992-2012)”、“走在前列,当好窗口(2012-2018)”三大部分,充分展示了不同时期,广东改革开放的特色、实践理论和口号。“拓荒牛”是其中一件重要展品。遒劲的公牛正在埋头前进,身体微微前倾,四肢上的肌肉因发力而突出。它的身上负有无形的重载——那是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复兴的希望。最震撼人心的是这头拓荒之牛的眼眸,微微下垂的眼睑似乎在诉说着它的疲惫,但那眸子里满溢的却是动人的坚定与执着。正是对改革开放道路的坚定和对美好未来的执着带来了改革开放的成功,带来了如今的繁荣。分布在展览各处的蜡像群,更加生动地展现了改革开放不同阶段的深圳景象。参观完毕,在3楼大厅同学们还发现了移动式迷你KTV,里面免费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经典老歌和主旋律红歌,我们一起欢唱,度过了愉快的时光。

        第三天早上的仙湖植物园之行中,同学们见到了许多热带特有的植物。在“阴生植物园”中,一棵植物吸引了老师的目光。他小心翼翼地拨开旁边植物的叶丛,眼前是一株低矮的植物扎根在土壤中。许多白点密布的不知似花似叶的结构,更是为它的身份增添了一股神秘感。“它是榕树的亲戚!它的亲戚们都是高高大大的,只有它这么矮,想不到吧。”而这株植物是不需要榕小蜂帮忙繁殖的,那个密布着白点的结构,就像是一个打开的无花果。看似荒诞,实则有迹可循。过去的人们大多也是凭着丰富的经验和观察,细心比较不同植物间的异同之处,来推定它们的亲属关系,现在不一样了。改革开放这四十多年来,技术飞速发展,当时于此亲手种下榕树的邓小平同志大概也不会想到,现在可以轻松许多地通过基因来判断甚至再发现许多植物间的亲缘关系。

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阴生植物

香港回归纪念林

       仙湖植物园之行的最后,同学们见到了那片香港回归之时1997位青年人树起来的回归纪念林。明年花展之时,这里想必是一副更加热烈、更令人心醉的样子吧。

        最后一天上午同学们驱车前往著名的红树林公园。深圳曾经为了经济发展大规模填海造陆,导致海岸线和红树林的损失。不过经过深圳市各级政府的努力,红树林公园重新成为一片生态公园,再次回到了深圳湾的怀抱。

红树林参观合影

        至此同学们不免感慨,四十年前,大潮起珠江,掀起了改革开放的浪潮;四十年后,科学正远航,引领着新时代的强国希望。我们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我们现在所从事的科研工作更是为整个社会、整个民族谋福祉的伟大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而奋斗,我们永远在路上。(文/图:陈泓谕、梁腾霄、胡尔东、葛忠鑫、刘乾林、董放明、朱婧辰、唐宇菲、袁欣怡、吴洪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