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部地区,建设科技强国” —— “传承科学梦,建功新时代”2019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四川

  • 王夺奎
  • 日期:2019-08-18
  • 3841

        2019年7月15日至19日,国科大“传承科学梦,建功新时代”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18名本科生在本科部原志听老师带领下来到四川,开展“走进西部地区,建设科技强国”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在中科院成都分院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赴四川广元贫困地区考察学习,参观中科院在川部分研究所,同时组织了专题讲座等活动。

考察帮扶村镇,开创美好未来

同学们在龙池村绘有党旗的石堆前合影

        7月15日,四川广元雨云笼罩,国科大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四川分队来到了广元市利州区——中科院成都分院的对口帮扶地。 
        本次社会实践的第一站便是三堆镇龙池村。龙池村在2015年被确定为贫困村,到2017年,龙池村在政府人员和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尽管已经“摘帽”,龙池村仍然没有与中科院成都分院“脱钩”——成都分院继续对其进行帮扶直至2020年,以防止其返贫。
       在谈到当地脱贫的难点时,龙池村第一书记兼三堆镇副书记任刚强提到:“当下村民基本上都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劳动力缺乏;另外,由于龙池村地处四川省最边缘的地区,高端人才大多不愿意来这里生活。”

龙池村第一书记兼三堆镇副书记任刚强给同学们介绍龙池村产业发展

        同学们还参观了龙池村的石斛盆景种植基地。种植基地由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提供技术指导,在选择产业时因地制宜,并且考虑到了石斛品种的观赏、药用等多重经济效益,为当地石斛产业下了一道“双保险”。更令人激动的是,书记邀请我们一同见证了石斛基地的揭牌仪式。

        四川实践小组的唐浩晋同学感叹道:“我们看到了第一书记做事的惟细惟实,也看到了当地人民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我们发自内心地希望当地的生活环境能够越来越好!”

参观石斛盆景种植基地

石斛基地的揭牌仪式

众筹扶贫思路宽,科技下乡成效显

        7月16日,持续多日的小雨难得有了一丝的停歇,乘着这来之不易的间隙,四川实践小组去往了白朝乡实地考察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的情况。
        当地的村镇干部带领我们实地考察了“花花世界”的建设发展情况,也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这一博览园的建设思路。这一景点不仅仅发展了花卉观赏功能,更是将吃、住、购、娱等服务做好做完善。   

        另一处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之处就是徐家灵芝智能温室,该温室则是以科技带动发展的典范。在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温室中种植了石斛、灵芝、金耳、银耳等高营养高价值的真菌类。在交流中大家得知,早在今年4月末,这一基地的投入成本已经收回,正式进入了盈利阶段。

徐家灵芝智能温室中种植的黑木耳和灵芝

       “花花世界”的建设经验告诉我们,思路一变天下宽,众筹扶贫不仅局限于具体的创新方法,更是一种思想的解放。而徐家灵芝智能温室的建设经验则表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的进展与突破往往会带来生产力巨大的发展。

同学们在徐家灵芝智能温室前合影

科技强国,光电情缘

光电所的十八字科学精神

        7月16日下午,同学们在完成在广元的活动后集体乘车达到成都,开始第二阶段的活动。7月17日,同学们赴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参观学习。研究生部部长向银辉老师以“光电情缘”热情地接待了国科大一行人,安排同学们与参加光电所暑期夏令营的同学一同聆听光电所的研究人员学术讲座,并参观研究所。

聆听老师们有关于“仰望星空”的主题讲座

        科研体验环节,同学们走进实验室,近距离体验微纳光刻、自适应光学综合演示、光电跟踪系统、机器视觉及人工智能、先进光学加与检测以及空间精密测量平台等,切实感受科研魅力。

        在聆听老师们的报告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成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的优秀人才,用自己的学识、才智与担当回报社会,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西部发展,成都典范

        7月18日,四川实践小组来到成都市规划馆进行参观学习。这让大家对于成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让同学们对于城市的规划有了更宏观的理解。作为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成都的发展成为西部地区发展的典范。

        通过参观规划馆,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时对成都提出的“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重要指示精神,至关感受到了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四大战略定位下的蓬勃发展。

成都城市沙盘

同学们在成都市规划馆合影

        在成都市规划馆的最后一次合影便为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赴四川广元贫困地区的那几天,是让同学们最感触、最感动、最感慨的日子。一线扶贫的同志们扎根基层,让那些大山里的人们走出来看看这个万千世界,这都是他们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为老百姓们脱贫扶贫,呕心沥血工作奔波的结果;同时中科院成都分院对他们的技术和科技上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这也是我们国科大学子在心中默默立下的志向,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努力奉献自己,并用科学改变世界。

        而后在中科院光电所聆听专家学者们的讲座报告,又是一次次科学的探险、知识的碰撞,老师们用风趣幽默的方式带领同学们遨游遥远的宇宙空间,爱好天文的同学更是沉浸其中。最后一天的成都市规划馆之旅,充满着伟大时代进步的气息。在规划馆中,大家见证了成都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时代在进步,民族在发展,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在那不远的将来。作为国科大学子,更是觉得任重而道远,只有通过自身对于科学的不懈探索和对真理的无畏追求,才能为这国家贡献出我们青年人的一份力。

        四川实践小组在此次2019暑期社会实践中,发现自我、找到自我,在心中默默立志,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文/钟越文、唐浩晋、谭必得、曾民权、骆嵩涛   图/张至洁、王春雯、江牧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