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科学梦,建功新时代”——国科大本科生赴湖北开展“感悟创新发展”专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王夺奎
  • 日期:2019-08-17
  • 3754

      在这个充满热情的夏天,“传承科学梦,建功新时代”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社会实践团40名学生来到了充满活力的城市——湖北武汉,于7月16日开始了“感悟创新发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中科院武汉教育基地以及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老师们的大力支持!

        第一天上午8:30,同学们过完早之后纷纷到了酒店大厅集合,正式开始了活动。在本科部李涵老师和负责同学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了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中科院武汉教育基地张晓颖老师简短介绍了武汉分院的情况后,来自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雷皓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名为“网瘾的危害与预防”的讲座。由于这个话题很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兴趣方向,所以同学们都听得十分认真,在提问环节也有很多同学积极提问。雷皓老师还提到同学们随时可以去他的实验室体验一下这个实验,报告结束后纷纷去和雷老师交流,并且留下了雷老师的联系方式。

雷皓老师带来“网瘾的危害与预防”报告

        在雷老师报告结束后,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王创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转基因:恶魔还是天使”的报告,讲述了转基因技术的历史以及现在转基因技术的优点和危害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下午,同学们一行人乘车来到了武汉著名的工业园——中国光谷。在光谷工业园区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如今科技力量的伟大,也感受到了现在光纤技术的发达。在观看光谷介绍短片时,同学们都在心里立下志向,坚信自己以后一定会在中国科学院的科研机构中为国家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参观中国光谷合影

        第二天一早,同学们打点行装,乘车前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从1911年第一声枪响开始,这个城市的历史全都被这里记载下来。在纪念馆内,有着很多曾经历史事件的模型,为同学们还原了马关条约、南京条约、辛丑条约以及甲午大海战时的场景。这触目惊心的一幕幕场景无不提醒着同学们勿忘国耻,更加激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为中国的富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在参观完纪念馆后,同学们坐车穿过长江,来到了汉口,参观了武汉科技馆。很多同学都在各种展览项目面前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释看到的展品,大家其乐融融。

        7月18日开始,同学们在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展开了活动。水生所紧挨着武汉东湖,有着十分优美的风景;同时研究所的后方就是武汉大学,学术气息也十分浓厚。

廖老师介绍水生所所情所史

        迎接同学们的是水生生物研究所廖彩萍老师,在她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听取了一场关于水生所历史的讲座。讲座上廖老师用比较活泼的语言给同学们描述了从中央科学院历史博物馆到现在的水生所的各种大事件。当看到战乱时期的学者们仍然在做着各种研究,并且用步行的方式将各种研究成果带到安全地带的时候,大家心中对他们顿时涌起了一种尊敬之感。报告结束后在学姐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参观了水生所博物馆和各种实验室。同学们在看到各种从未见过的水生生物标本时都十分兴奋,激动地拿起手机和它们合影。在水生所的斑马鱼中心和各种实验室中,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还亲眼在显微镜下观察了斑马鱼的胚胎。

同学们听老师讲解仪器的使用

        在进行了简单的午餐和午休之后,同学们再次出发,来到了江豚馆。虽然由于正在实验的原因无法近距离看到江豚,但是从摄像头录像中我们也能观察到江豚的一举一动,瞬间对江豚有了十分好感,大家也都觉得保护江豚迫在眉睫。而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的梅志刚老师也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白鱀豚、江豚这些濒危的水生生物介绍的讲座,让同学们对它们更加了解,更加珍惜。

梅老师带来濒危水生生物保护的报告

        7月19日一早同学们就参观了水生所的藻类能源研发中心,也看到了大型藻种库。下午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很多同学都在曾侯乙编钟前面拍照留念,更有来自浙江的同学终于看到了“本应”是他们家乡的宝物——越王勾践剑。在博物馆一行,他们对湖北历史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下午五点同学们乘车回到酒店,标志着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结束。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同学们不仅对湖北的历史和人文风情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借由参观武汉分院和水生所对以后可能要学到的知识有了一个提前的“预习”。每个人都是带着满满收获回到了家乡。

       本次“感悟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带给了同学们很深的印象,让同学们对现代科技的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同学们为自己将来的学习有了更大的动力。(文/图 喻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