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 王夺奎
  • 日期:2019-07-13
  • 3825

        2019年7月12日下午1时30分,2019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题培训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

        2019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两部分组成:有本科部为同学们统一组织的相关专题实践,也有同学们自行组织的团队立项活动。专题实践以“传承科学梦、建功新时代”为专题,由本科部联系相关中科院部分京外单位,将主题教育与科研体验相结合。同学们将赴湖北武汉、甘肃兰州、云南昆明、辽宁沈阳、河南郑州、广东深圳、四川成都、浙江宁波以及上海等地开展“国情教育”、“不忘初心,深化改革”、“感悟创新驱动发展”、“感受改革开放成果”等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以“献礼建国70周年,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由同学们自行联系实践单位,进行社会实践。具体有9项实践活动:在北京有两场活动,涉及不同方面的社会调查;赴四川绵阳、云南临沧、陕西西安三地进行支教;赴湖南长沙进行岗位体验;赴湖南衡阳、陕西杨凌进行专题调研以及赴河南南阳进行综合调查。

       王夺奎老师强调了活动期间安全事项重要性。各实践队伍必须签署安全协议,明确安全工作责任人,并制定相关的应急预案。实践期间,应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各同学必须以团队为单位参加活动,听从指挥,不得擅自离队单独行动。注意保管好财物,谨防偷窃等等。

王夺奎老师主持本次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还专门邀请了国科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剑老师为同学们分享如何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做好宣传工作。宣传贵在一个“真”字,同学们要利用好社会实践的机会,体会真实的科研、真实的社会、真实的中国,抒发真实的情感。尤其是文案方面,要写自己看到的事、遇到的人,抒发心中真实的体会。要紧扣本团队活动主题进行写作,避免“游记”、“流水账”等文章的出现。

李剑老师做分享

         为了做好预防工作,学校卫生所赵卫平医生为同学们介绍了夏天的常见病状,并简要介绍了相关的救治措施。夏天天气炎热,极易发生中暑等疾病,同学们要注意防晒,并携带相关的防暑降温药品。注意饮食结构,谨防急性胃肠炎;运动中要小心肌肉拉伤、踝关节扭伤;谨防烫伤。

赵医生做夏季常见疾病预防培训

孙燕新老师做动员讲话

        最后,本科部副部长孙燕新老师给同学们做出总动员,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社会实践的机会,多看、多听、多思、所想,能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讲话最后,孙老师宣布: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文/孙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