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部团委组织团员代表参观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

  • 王夺奎
  • 日期:2019-06-05
  • 2784

       中国共青团成立于1922年5月,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在建立新中国、确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进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有着光荣的历史。为深入了解团的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5月31日下午,本科部4个年级共19名团员代表在辅导员张蕾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共青团中央南楼的青运史档案馆参观学习。

参观人员合影

        同学们在工作人员贾忠才老师的讲述下,从一个个人物、一次次事件、一张张照片中重温共青团的历史。贾老师首先介绍了共青团建立的艰辛历程,着重讲解了团的几位创立者传奇的一生。随后,贾老师结合团的历次代表大会,对共青团的历史沿革进行了梳理,以团的三次更名、一次重建为例,证明了团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发挥了自己重要作用。接下来,同学们对几次党团领导下重要的青年运动展开了回顾,加深了对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的理解。在此之后,贾老师讲到了近期团中央着力开展的共青团改革,并将其总结为“取精华去糟粕”的重要工作:共青团在自我改革中,逐步精简自己的队伍,抛弃不必要的职能,切实贴近青年。最后,同学们来到了共青团发展历程中重要实物的陈列室,在团徽团旗设计稿、建国前的团员证、《中国青年》创刊号、“向雷锋同志学习”题字等馆藏资料和文物前驻足端详。

认真聆听讲解

参观历史实物

        参观青运史档案馆后,师生一行来到了团中央宣传部新媒体中心。负责人将“团团”在微博、微信、知乎、哔哩哔哩等平台的入驻使命和意义向同学们做了介绍,同时对“中国华服日”、“网络青晚”等成功的活动案例展开了分析。从网友评论态度的变化、浏览数据的对比中,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团中央作为政务新媒体,在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服务青年成长、传播主流价值等方面起到的独特作用。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对自身肩负的责任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团员代表汪泽宇同学感慨道: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与体验,我们广大青年应该努力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展现出当代青年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勇于创造的生机活力、甘于奉献的优良品格、自信开放的国际形象。本科生党员谭钢同学则引用了毛泽东的话语:“中国的青年运动具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应继承先辈的传统,永久奋斗,矢志创新实践,攻破技术壁垒,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文、图/马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