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书香漫校园”——本科星火读书会成功举办“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 文/焦梦翰 图/陈旧
  • 日期:2019-04-28
  • 5207

4月23日下午,本科学生社团星火读书会于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梯教室大厅成功举办了“世界读书日”线下活动。该活动由本科部团委主办,星火读书会承办,面向全体本科生举行。

世界读书日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 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11月15日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

在本次活动中,星火读书会的同学集国内外顶尖高校书单之精华,立足于国科大致力科研的土壤,与本科部老师联合推出果壳书单,内容涵盖古今中外,三大板块(文学与艺术,文化与文明,自然与生命)共60本书,并与部分学业导师取得联系,整理了一个导师推荐书单。

前期宣传

本次“世界读书日”主题线下活动形式为“猜书—赠书”。工作人员事先准备一些优秀书籍的简介、关键词或书评,邀请同学参与猜书,猜对者即可从果壳书单与导师推荐书单的书籍中任意挑出一本作为奖励,每位同学只能猜一次,不能查阅资料,不能询问其他同学,猜错可以有一次“复活机会”,(拉一位同学来参与即可再次获得猜书机会,复活机会只有一次)60本赠书发完即止。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邀请来参与的同学对果壳书单中的书目进行投票,投票详情和结果见文末。

23日下午五点,活动刚开始,活动现场就被前来参与的同学们围的水泄不通,读书会的同学们有条不紊地维持着活动的秩序。

活动现场

现场赠书

原计划两个小时的活动不到一个小时就送出了全部书籍(69册),本次“猜书—赠书”活动至此圆满落幕!

这次活动的目的并不在于猜书或者赠书,而是为了引导同学们在繁重的课业之余阅读经典著作,从人类精神宝库中汲取营养。正值世界读书日,随着69册书一一赠出,果壳校园里也增添了不少书墨香味!

最后,感谢本科部老师的指导和支持,感谢同学们的热情参与,感谢社团同学们的辛勤劳动。(文/焦梦翰 图/陈旧)

附:

最受欢迎的十本书:

1.《寂静的春天》

2.《围城》

3.《红楼梦》

4.《雪国》

5.《悲惨世界》

6.《理想国》

7.《时间简史》

8.《史记》

9.《中国哲学简史》

10.《从一到无穷大—科学中的事实和臆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