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科研奋斗史,建功伟大新时代”——本科1602团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 文/闵保森 图/汪庭语、闵保森、樊兆兴
  • 日期:2019-04-19
  • 4575

4月13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团员青年回顾我国科研事业走过的伟大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自觉承担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本科1602班团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学习科研奋斗史,建功伟大新时代”的主题团日活动,组织支部团员前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参观学习。本次活动得到了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高度重视,在方忠所长的亲切关怀下,团日活动如期举行。

上午9:30,天朗气清,惠风和畅。1602班40余名团员迎着初春的日光,首先前往位于中科院物理所M楼的所史展区进行参观。在物理所研究生部汪庭语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通过所史展区丰富详实的文字、图片、实物资料,全面生动地了解了物理所90余年的风雨历程、光辉成就以及文化传统。

同学们参观所史展

从建国之前“三改架构、七易所址”的颠沛沧桑,到如今成为拥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2个所级实验室,为祖国培养出无数科研人才的学术胜地,物理所的传奇让同学们备受感召。正如参观时梅峥扬同学所说:“看着一张张老科学家的照片,就像在聆听他们为祖国奋斗献身的壮曲,那是一种科研人独有的情怀,让我的灵魂都会不由自主地战栗。”

认真观看展览

接下来,同学们来到D楼报告厅,聆听汪庭语老师作物理所概况介绍。汪老师以物理所的历史沿革、架构建设与前景规划为轴线,以其良好的环境、顶尖的人才、杰出的成果、高水平的研究生等四大特色为视角,为同学们铺绘出物理所纵横双向的立体画卷。在介绍的最后,汪老师深情地说:“新时代以来,物理所和中国的科研事业一起,正在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进步着。我衷心地希望,在这样一个大时代中,物理所能成为大家实现人生价值的坚实依托与平台。”热烈的掌声,反映了同学们内心真实的触动。

汪庭语老师作物理所概况介绍

稍事休息之后,10:30,软物质物理重点实验室的叶方富研究员准时开始了题为“When Physics Meets Biology(当物理邂逅生物)”的学术讲座。叶老师在国科大开有《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程,与同学们很相熟,讲座气氛十分热烈。叶老师通过比较物理与生物的异同,指出物理至简至美的属性,与生物复杂多变的特征,将生物学与凝聚态物理进行类比,从技术、理论和猜想三个方面,深刻剖析了两门学科的辩证关系。“物理学家做的超分辨光学显微镜,用来研究生物问题,最后却拿了诺贝尔化学奖”……类似脍炙人口的科学故事与段子从叶老师口中层出不穷地冒出来,同学们总是会心一笑,不觉中加深了对现代科学学科交融发展大趋势的理解。

叶方富研究员作学术讲座

讲座的最后,叶老师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期望:“既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仰望头顶的星空;也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坚守内心的道德准则。”在随后的答疑讨论中,叶老师在回答林炜光同学所提“生物物理在国民经济中有多大的应用”这一问题时,再次着重强调了科研与生产相互融合的重要性,并站在哲学的高度指出二者是同一过程的两端,让同学们对科技强国的方法论内涵有了更加丰富与明确的认识。

同时,针对大家升学考研等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汪庭语老师特地请来3位2015级物理专业的学长,共同为大家解惑。“很解渴!”朱尚同学用这三个字,表达了听取师长解惑之后的感受:“老师和学长的讲解,让我对于升学的关键事项,尤其是进入物理所深造的要求、流程这些重要方面清晰了很多,对我们这些明年就要毕业的学生助益很大。”

午饭过后,同学们分组前往软物质、磁学和超导三大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在师长清晰透彻的讲解下,同学们得以一窥三大实验室课题组的研究前沿:软物质物理重点实验室SM4组专注的统计物理及其在软物质和生命物质体系中的应用,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M02组主攻的自旋电子学材料、物理与器件方向,以及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SC2组基于高通量组合薄膜技术探索新“超导”材料及物理研究。同学们对这些前沿研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与师长进行交流,拳拳向往之情溢于言表。

同学们参观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同学们参观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过后,本次团日活动圆满结束。“感觉和3年前完全不同了。”樊兆兴同学这样表达这次物理所之行的感受:“本科刚入学的时候也来过物理所,但那时就是看个热闹,看不出门道。现在多少有些登堂入室的感觉了。”同学们纷纷意识到,经过了在国科大3年的学习,自己的知识功底、科学素养、实践能力等等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锻炼和提高。“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虽然科研路犹漫漫,但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将老一辈科研人的精神和使命薪火相传,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文/闵保森 图/汪庭语、闵保森、樊兆兴)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