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1702班举行“科学计算与数据处理”专题讲座

  • 文/黄子旗,图/郑博元
  • 日期:2019-04-01
  • 2459

2019年3月30日,北京的天气不似前几日那样温暖,骤降的气温让人感到几分怯意,但玉泉路的校园里追寻知识的步伐仍未停下,一场科学计算与数据处理讲座吸引着各个年级的同学们纷至沓来。

本次科学计算与数据处理讲座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团委主办,1702团支部承办,高能所教育处协办,其目的是为了满足同学们对数学软件应用的需求,特邀到了高能所副研究员李钊老师和助理研究员黄跃老师,主要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Mathematica和MATLAB的相关应用。

上午九点,玉泉路校区阶二一教室已是座无虚席。讲座开始之后,主持人谢明熹同学首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李钊老师和黄跃老师,讲座的第一部分是李钊老师带来的有关Mathematica的相关应用。李钊老师首先以幽默风趣的风格给大家介绍了Wolfram的创始人的逸闻趣事以及Mathematica的开发历程,极大的调动了同学们的情绪,接下来以四则运算为例讲解了Mathematica的输入输出显示规则。在大家对软件有了基础概念之后,李老师详细讲解了和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关联最大的数学计算操作,包括积分的计算,微分方程,因式分解,级数和本征值和本征矢量的相关应用,令大家收获颇丰。报告的最后,李钊老师还不忘拿出Mathematica识别图片内容的骚操作,令大家耳目一新,一时间整个教室充满了欢声笑语。

接下来是黄跃老师关于MATLAB的报告,跟李钊老师相比,黄老师的报告充满了学术气息,从基础操作到矩阵操作,从GUI编程到绘图与可视化,黄老师深入浅出,条理分明的为大家讲解了MATLAB主要的设置和应用,同学们听得极其投入。

不知不觉间两个小时已经过去,讲座也到了结尾,同学们显得意犹未尽,讲座结束以后仍然留在教室中,或回味,或讨论,或分享上午的收获。本次科学计算与数据处理讲座让同学们接触到了现代科研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对日后的学习及科研埋下了一颗生机磅礴的种子,相信在日后的生活中一定会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文/黄子旗,图/郑博元)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