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辩古今中外,交友争锋之间——本科生英语辩论大赛成功举行

  • 王夺奎
  • 日期:2019-01-08
  • 3947

2018年12月28日晚6.00,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五届本科生英语辩论大赛暨“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校园比赛在阶一六如期举行。此次辩论赛由外语系主办,本科学生会与英语俱乐部协办,并邀请到Lewis Sandler、Rose、吴清宸、张本源、任寅、孙行之等老师及学生代表担任评委。

比赛分为两场,采用BP赛制,共有来自大一11名同学参加本次辩论。每场比赛分4队,每队两人。正、反两方分别由两支队伍构成,辩题赛前临时告知辩手,辩手们有15分钟的时间准备辩题,气氛显得非常紧张。

辩手们紧张地思考着

第一轮比赛于18:00开始,第一赛场的辩题为“老师是否应携带武器”。这个话题的背景源于美国校园枪击案和中国校园刀伤案,不对背景有所了解的话很难在短短15min准备好论点论据,因此这个辩题对双方辩手的临场发挥能力有很大考验。双方辩手迅速进入状态,正方围绕“老师携带武器能更好的保护学生安全”这一观点陈述;而反方则从老师携带武器的可操作性以及对于社会各方面的影响出发,阐明老师携带武器不利于学生上课以及老师并不能专业使用枪支等原因。双方思想激烈碰撞,言辞犀利而不失风度,赛程逐渐被推向高潮。

    第二轮比赛的辩题为“超人和蝙蝠侠谁更厉害”。这个话题源于超人与蜘蛛侠的决斗电影,被搬上辩论舞台上倒是让选手们有些手足无措。Lewis见大家愁眉苦展,便对大家提示了几句。大家听完,如茅塞顿开。之后双方主要对于超人和蝙蝠侠各个方面进行了对比,并对于什么才是厉害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虽然是个奇怪的辩题,但选手们同样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比赛。

辩手在激烈辩论

辩论结束后,英语辩论教练Lewis和学长学姐们对辩手的表现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对辩手们这段时间水平的飞快提高表示了祝贺。Lewis还重点指出,辩手们应当稍微减少论点的数目,深入挖掘论点的深度,并且应当始终紧靠辩题。这些都是辩手们今后提高的无上财富。

大约21:30,比赛才终于结束。Lewis宣布吕恒磊和李嘉琪为本次最佳辩手,其余辩手均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之后,辩手和评委们站在台上合影,共同记录这一美好的时刻。这次辩论赛,大家勇于表现自己,提高了自己的口语水平,锻炼了自己的思维,在国科大收获了很大的成长!(文/徐璠,图/傅溟翔)

赛后辩手们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