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在第一届大学生古生物科普讲解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 王夺奎
  • 日期:2018-12-12
  • 2785

12月9日下午,由中国古动物馆主办的第一届大学生古生物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晋级的13位选手,与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23位选手、中央民族大学的4名选手同台竞技。取得了包揽两名一等奖、四位同学挺进前五名、13名同学参赛共十名同学获奖的好成绩。

评委现场打分

    国科大首先上场是的4号选手、来自1702班的樊静。在“恐龙到底长啥样”的讲解中,樊静同学打破了观众对于恐龙的刻板印象,用中华龙鸟这种第一只彩色复原的恐龙,揭示出“自然界没有百分之百,只有证据”的深刻道理。搭配上幽默风趣的讲解、精心准备的服装,樊静同学的讲解获得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以96.3分获得第二名,为国科大拔得头筹。

樊静同学讲解

之后上场的是7号选手刘璐恺。不同于樊静的萌系风格,刘璐恺同学以“我们从何而来?——人类进化简史”为题。精心挑选的BGM让台下每一位观众仿佛回到了那个人类祖先刚刚出现、懵懂稚弱的远古时代,跟随着刘璐恺同学细数人类从古猿演化到智人的进化历程。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回顾人类的进化历程,刘璐恺同学关于当代人类责任的发问则显得更加引人深思。最终以96.5分险胜樊静,夺得了本次比赛的第一名。

刘璐恺讲解

    接下来的11位国科大选手,有的向观众讲解如旋齿鲨、鲎等古生物,有的则介绍化石修复、剑齿虎pk猛犸象等不为我们所熟知的新鲜事。他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选手精彩展示

     国科大选手的精彩表现有目共睹。最终,樊静、刘璐恺同学获得一等奖,徐颖、于子涵同学获得荣获二等奖,王烨同学获得三等奖,李东润、童雪清、刘新雨、徐紫璐和苏秭月五位同学获得优秀奖。

颁奖环节

    国科大本科教育的宗旨是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此次大学生古动物科普讲解大赛为国科大的学子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这不仅有利于国科大学子的多方面能力的提升,也让更多人在选手的展示中了解国科大、了解国科大的本科生,为国科大本科教育打造了一张靓丽的名片。(文:吴周明;图: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