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 王夺奎
  • 日期:2018-12-10
  • 1737

12月2日上午,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活动。

本次大型展览分成了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几个主题展区,旨在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元素与手段来展示1978-2018这40年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各方面的伟大变迁。

进入壮美篇章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中国广播电视的新闻演播室,这个演播室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时代的影像。新闻演播室里40年来时时刻刻见证着、抓拍着祖国改革开放的方方面面,而它自己也已经成为了一个展示改革开放巨大成果的标志物。接着,同学们被墙上轮流播放的时光剪影所吸引。墙上的画面从陌生到熟悉,一幅幅不同时代的普通生活剪影,一幕幕时代感强烈的精彩瞬间,都无不给人一种沧海桑田的体验,让人感叹40年改革开放真的使得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各行各业日新月异。

这次展览参观活动,让同学们最为印象深刻并且亲切感十足的是一封在关键抉择展区展览的信,这封信是在1986年3月3日由中国科学院的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四位科学家写给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的,信中提议“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由此,邓小平同志做出了“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的重要批示,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于1986年3月启动实施了我们所熟知的“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这项计划在增强我国科技实力、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深远意义的一个关键性抉择。看到先辈科学家们的伟大远见,谭钢同志感慨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先辈科学家们的不懈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增强了我们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我们今天在享受一切成果的同时,也应深感重担在肩,面对复杂多变的时代形势,我们应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先辈手中接过新时代建设的接力棒,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863计划”提议信展出

在大国气象展区,郑力同志惊叹:“中国从未如此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与其他国家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不论是气候变化、自由贸易,还是维护和平、承担责任,中国总是站在最前线,尽着自己的最大努力使世界更加美好”。的确,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祖国依靠着先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勤劳睿智的广大劳动人民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转变成了一个在很多领域都开始世界领跑的国家。在面向未来展区,包力卓同志说:“我在这里看到了无比熟悉的内容:被誉为‘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首次实现天地量子隐形传态的‘墨子号’卫星,两只活泼可爱的体细胞克隆猴……这里展出的,无不是科苑人数十年如一日辛勤劳作的结晶。落款处一个个科研团队的背后,是国内的一群顶级科学家们,更是在校园里与我们谈笑风生的一群熟悉面孔”。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我们的祖国正继续稳健地迈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而这也必将从改革开放中汲取更多的源动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建校40周年,包力卓说道:“我们作为国科大的一员,理当不忘初心,刻苦钻研科学知识、努力提高科研本领,不负众望,为祖国的科学事业添砖加瓦”。这次展览中也展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不仅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而且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这句话内涵深刻,指示我们要借助改革开放潮流,继续踏实探索实践,相信自己,相信祖国,让祖国各领域再攀高峰,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目标继续前进。(文/谭钢)

参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