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部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名师大家讲党史”学习

  • 李瑞
  • 日期:2021-01-30
  • 5904

文/黄吉鸿 勾艺超

       127日下午三点,本科部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线进行了名师大家讲党史第七讲课程的学习,课程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历史起点史实解析》,主讲人为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老师。

       讲座一开始,李老师就指出,本讲座的目的是说明、解析历史史实,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段大家都很熟悉的历史中一些重要的、关键的细节进行说明,同时对一些在教学和媒体中存在的模糊、错误说法进行纠正。

       李老师从近代中国的两大历史任务和五四运动的起因讲起,详细地介绍了有关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党的成立纪念日、中共一大开闭幕日期、党的诞生地、党和共产国际的关系、党的纲领和章程、党最早的领导机构、党的早期党员和一大代表命运等12个方面的内容,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研究细致、成果严谨的讲座,同时还分享了很多最新的研究成果,为我们能够全面了解建党这一关键的历史史实提供了很多帮助。


谢明熹


范静涵

       在观看讲座过后,同学们都颇有感触,在学习心得中分享了自己的体会。谢明熹同学说,她印象最深的是“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承载着我们党“原生态的初心和使命”,集中概括为“四心”:责任之心、信念之心、奋斗之心和为民之心。侯澍镌同学谈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它改变了近代中国历史的走向,影响了整个世界。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起点史实,让她坚定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牢记党的理想和信念。范静涵同学说,在史实方面,要做一个推测者而不是推断者,尊重历史事实。范一喆同学谈到,作为一名青年,很重要的一份责任就在于“知情”,是对家事国事天下事的关注,对社情国情的了解和对新时期政策方针基本思想的认识。尤炳然同学看过讲座后感触很深,对党史研究人员对于这一历史时期研究的严谨性深为认同。栗祺菁同学则谈到,我们应该积极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的相关历史史实,认识我们党伟大的历史起点的深刻含义,继而学习其中敢于实践,谨慎做事,大胆创新的精神,努力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军与接班人的角色。


范一喆


尤炳然


栗祺菁

       通过本次讲座,学生党员们不仅学到了历史知识,还对共产党成立的初心和精神又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前进,是为了更好地指引我们走好这一条前辈们用生命和热血铺就的道路,实现我们的理想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