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本科教学委员会暨督导组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31日上午,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教学委员会暨教学督导组工作会议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5教室举行,会议由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 20220104085138

会议合影

      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首先回顾了2021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情况,简要介绍了2022年的工作重点。燕部长特别提到2022年3-4月学校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希望本科各院系在评估专家进校前要做好准备,争取高质量完成合格评估工作。

AD6I0501

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汇报本科工作

      学校本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胡中波教授宣读了新一届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名单,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顾问席南华院士为到场的37位督导组专家颁发聘书。

AD6I0643

AD6I0674

AD6I0702

AD6I0723

新一届本科教学督导组聘任仪式

      随后,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顾问席南华院士为物理科学学院郑阳恒教授、物理科学学院刘倩副教授、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刘向峰教授和工程科学学院倪明玖教授(鲍麟老师代领)颁发北京市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AD6I0755

北京市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颁奖仪式

      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分享了物理科学学院在科教融合模式下拔尖人才培养经验和思考。郑院长提到,拔尖人才培养离不开优质的师资和先进的科研平台。为了帮助低年级学生快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物理科学学院充分调动本科授课教师的积极性,为一、二年级学生开展基础课程课业辅导。同时,学院要求三、四年级学生必须参加科研实践,在实践中巩固专业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AD6I0783

郑阳恒教授分享物理科学学院人才培养经验和思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庆明教授从教学队伍、学生规模、教学质量监督及举措等方面对学院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黄院长以“一生一芯”计划为例,分享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创新。

AD6I0816

黄庆明教授分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专业建设情况

      会上,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赫荣乔教授、徐志伟教授和刘培植教授分别发言,分享了在开展教学督导工作中的思考和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微信图片 20220104152252

与会教学督导组专家交流督导工作

      最后,学校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发表了总结讲话。向涛院士先是对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本科办学特色鲜明,注重精英化和科教融合,目前已得到各兄弟高校、各研究所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他提到,学校应建立教学与科研并重的机制,在职称评定、人才项目评定以及各类评奖评优中,除了关注教师的科研工作,也应看重教师的教学成果,营造“教学与科研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向涛院士强调,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2022年一项重要的工作,希望本科各院系积极配合,有计划、 有步骤地落实各项评建工作,推动合格评估工作顺利开展,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中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AD6I0953

本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做总结讲话